灰子兔

一只超杂食的懒兔子
现本命大小红与batfam|文绘皆废,自娛自乐

【金光·雁霓亲情向】[金光短篇]霓裳

(也发一发在这里)

*学习基友自割腿肉的精神,自产几口粮

*很久没写文,语言组织能力欠佳,用段子形式写,另外文笔不好见谅

*兄妹很好吃,可能ooc,私心地把对霓裳公主情感的描述偏向亲情

*当中包含不少私设,有些从编剧座谈之类看来的,如有bug不要在意

*兄妹真的很好吃,嗯【很重要所以多说一次】

 

(一)

 

「小妹。」

 

「大哥!」

 

那时候,上官鸿信才比霓裳公主稍高些许,娇小的公主扑进她怀里时,他险些就向后倒了。他拍了拍积在小妹衣上的雪。

 

他拉过她的手,冰冷得很。

 

「不是说你先回去吗?」

 

正值寒冬,漫天飞雪。小公主独身一人站在雪中,身边也不见宫女的身影。他握紧她的小手,一想到她不知站了多久,不知站了多久才能把手脚冷得有如冰雪一样,他就心疼得不得了。

 

她仔细地留意着兄长的表情变化,大概猜出了他的想法。

「父皇找你,还不许我跟过来,我就偷偷过来等你啦!到底是甚么事这么神秘?我也想跟大哥一起听啊!」

 

父皇找他是为了寰羽诏空神卷的修练。

他才初学不久,修练万一出了意外,会让在旁的小公主遇上危险。而且,小公主好奇心重,要是缠着要一起学,父皇和他都难以拒绝,但她年纪还小,万一失去控制不了,可能会伤了自己。

 

霓裳公主虽然年幼,但还是能看出兄长脸上的纠结,那就不问了。


「这里很冷啊,我们先回去吧。」

 

「嗯!一起回去!我想跟大哥在一起。」

 

(二)

 

「小妹。」

 

「王兄。」

凉亭内,正在赏花的霓裳公主转身过来,朝他莞尔一笑。

 

数年过去,羽国王族的这对兄妹俩都长大了。曾经十分淘气,让王宫上下都操碎了心的小公主,如今也婷婷玉立,不再是孩童时期从树上一跃而下,吓得上官鸿信面色苍白的那个小妹了。

 

他的小妹,已经慢慢掌握了运用断云石的技巧。他虽仍把她捧在手掌心,却已经不用如同以往紧密保护,照顾周全。

 

「王兄,这是我亲手做的糕点,我还有一事想请教。不知王兄是否介意,先与小妹同席赏花,一边为我解惑?」

 

「哈。」

 

他笑了一声,笑脸不比当年明显,举止也比以前稳重。霓裳公主忽然觉得,自认为最能看穿兄长表情变化的她,有一天,也许再也看不透她这个兄长了。

 

「……小妹?」

 

虽比过往成熟不少,但他这小妹,还是改不了发呆的习惯。

 

「啊,王兄,我想请教『神物任化』的技巧。」

 

「嗯。」

 

「王兄曾试过把断云石哪种型态呢?兵器?护具?……食物呢?比方说,糕点?」

 

上官鸿信拿着糕点的手突然顿住了,看了看笑得温和的小妹,难得地流露出错愕的神色,但仅仅是一瞬间,很快他就把情绪隐藏回去。

 

他淡定地吃了几口糕点,小妹的手艺进步了不少。

先不论断云石幻化出的食物能否吃下,能否模仿出食物的口感和味道,单凭这是小妹让他吃的,他就吃。

 

他就相信小妹不会害他的。

……他相信小妹不会让他吃石头,对吧?

 

霓裳公主用袖子遮住半张脸,但他还是能看出她那张愉快的笑脸。光凭他一瞬的迟疑,她就知道自己成功捉弄了兄长。

 

「……小妹。」

 

她听得出他语气中的无奈,好不容易忍住了笑意,缓缓给兄长倒了杯茶。

 

「王兄近日事务繁重,我不敢打扰。只是,难得见上一面,所以希望多挽留王兄一会儿。春意盎然,花开遍地,却只得小妹一人独赏,不是很可惜吗?」

 

言下之意,大哥你这么久没陪我,现在不是连个玩笑都开不起吧?

这当然只是他自己的解读,他很少责备她,她当然也知道这点。不过就是一个小小的玩笑,让他留下片刻,他自然会顺她的意。

 

最近,羽国某些人开始不安分,纵然还没搞出大事件。但作为王族,眼见有人想搞事,他实在不得不为父皇分扰。总有一天,他会继承皇位,守护他们的国家。

 

他也期望,能护他小妹一世平安。

 

(三)

 

「王兄。」

 

自从兄长忙于参与政务,霓裳公主跟很少打扰兄长的政务工作,也见不上几面。这次,她特意前来,只是听闻兄长已经连续几天几夜没踏出书房半步,又不眠不休地讨论事宜,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,才前去探望。

 

不论是政务的应对,还是对战的武力,她都不及兄长。虽然父皇没意见,但兄长始终不喜欢她参与政务,也不想她上战场。既然兄长不想她费心于政事,她就不增添他的麻烦了。

 

许久没来见兄长,却看见一个陌生人。他兄长很少与人如此亲近,难得有这么一个人,她却毫不认识。

 

看上去,他只是一个文弱书生。但他转头一看,与她对上的眼神,让她不容忽视,难以忘却。

 

简单来说,她从来见过如此高冷之人。

 

她回神过来,微微躬身,随后莞尔说:

「王兄政务繁重,我不敢多作打扰,只是担心王兄身体,才前来探望。」

 

她看看兄长,又看看那位先生,感觉对方又打量了自己好几眼。她留意到此人与兄长的距离,或许比得上她与兄长相处时的距离了。

 

心情有点复杂。

 

「数日不见,王兄让人感觉些许陌生。我从来不知道,有此一人伴在王兄身侧。」

 

「策天凤参见霓裳公主。」

 

上官鸿信感觉到来自小妹的压力,缓缓开口说:「师尊他在宫里已有一段日子,只是我还没来得及向小妹你介绍。」

 

大哥拜师了,师尊叫策天凤,他们两个还在自己不知情下,在一起了很长一段时间了。

 

好像有哪里不对。

不管怎样,有一人能在大哥身边协助他,总比他一个人背负所有事要好。近年父皇身体欠佳,有意尽快栽培大哥继位,大哥肩上的重担会愈来愈重。

 

「原来如此,霓裳在此见过先生。刚才若有失礼之处,还望先生见谅。」

 

总括来说,霓裳公主第一次见到策天凤,给他留下的印象,远不及过后的日子深刻。

 

他是兄长的师尊,她是徒儿的小妹,仅此而已。

 

(四)

 

再次与策天凤交谈,是在霓裳公主在凉亭抚琴之时。

他会独自在王城内散步,实在稀奇。她不止一次见过策天凤,但每次他都是在王兄身侧,王城里也没有几个人见过他。

 

「先生会独自在皇宫漫步,甚为少见。」

 

「你的王兄需要静静。」

 

静静是谁?

虽有宫女作伴,但霓裳公主少与人交谈,很多时候都是跟王兄闲聊。她差点在王兄的师尊面前拿出了跟王兄交谈时的玩笑。

 

「原来如此。」

 

「你不问原因吗?」

 

若有此难题困住上官鸿信,甚至需要让他一人冷静,霓裳公主不可能不问。从第一次见面看来,这位公主十分关心兄长。

 

第一次见面时,她自己应该没有发现,她不自觉地对他流露出几乎敌意。

 

「如果是政务,霓裳既不熟悉,多言对王兄没好处。」

最近羽国开始不平静了,有好几处发生战争,王兄一向不喜欢她卷入这些事,她此时插足政务事宜,就算是给几句意见,恐怕也只是让王兄心烦。

 

「那要是,有关私情呢?」

 

她慢慢抬头,这个人一向冷淡,看待她的眼神,恐怕从来只有猜度。

 

「若是连先生都不得在身旁,那霓裳前往,恐怕只是打扰王兄处理感情的时间。但霓裳在此谢过先生告知,稍后会前往探望。」

 

自从策天凤来了,王兄的感情愈渐内敛,从前对她而言,只要观察就一目了然的感情,渐渐消失在他脸上。

 

想了想,还有些纳闷。她弹了几个琴音,看了看策天凤,第一次在他面前展现她的好奇心。

 

她问:「说起来,霓裳从没听过先生从何而来,王兄又为何拜入师门。先生,你可愿意告诉霓裳?」

 

他淡然地看了她一眼,良久不作声。正当她以为自己不会得知答案时,他慢慢说了一句话。

 

「我来羽国,找一个人。而你王兄,值得栽培。」

 

霓裳公主当然不会知道,他是来找人,也是来处理一个名为「凰后」的九算。她见他愿意回应,但又不愿意详说,也不作多问。而且,听他称赞了自己王兄,心里挺欢喜。

 

他不如想像中淡漠。

她在王兄眼中,一向是养在深闺的文静小妹。但她比他想像中聪颖,对于人心,也看得透澈,更不是王兄以为的,从来不管王城之事。他外表冷漠,但不如看上去难以靠近,至少他不曾无视她。

 

她没有想像中无知。

上官鸿信不是没提起过自家小妹,但在他这个大哥口中,都是孩童时候她淘气的举动较多,就算长大了,他始终认为她保留了那份稚气。

 

「公主比我想像中更要懂事。」

 

「谢谢先生夸奖。」

怎么突然就称赞她呢?

 

「近日听闻有人前往受战争影响的村落,协助百姓远离战火。」

 

突然,霓裳公主弹出了一个生硬的琴音。

 

「私出王城,又不想破坏兄长的期望,保持深闺小妹的形象。公主比我想像中,还要懂事。」

 

原本他怀疑过,霓裳公主的「懂事」,到底是懂了甚么,又想做怎样的事?她若是一直装作无害,却又另有所图,就他那个疼爱小妹的徒儿,一时肯定不会看出甚么,怀疑甚么。

 

「先生的言下之意,霓裳懂得。」

王族里不是只有他们兄妹俩,父皇病重,王兄年纪尚轻,有多少人想干政,多少人想踹开王兄,她心里不是没有底。

 

这国度,从来不如王兄展现给她的太平。

「王兄想要的太平,霓裳给不了。王兄想守护的羽国人民,霓裳只想尽一点绵力。」

 

她才智不及兄长,用兵甚么不及朝中大臣。她坐着王族的虚位,用那丁点的权力和财力,如果能帮到她的兄长和羽国人民,那就好了。

 

「私自出王城被发现,我不意外,倒是先生是如何得知我前往的地点?」

既然不能让王兄知道,那自然保密功夫要做得仔细。王兄看不出来,倒是被眼前这人看出来了。她既没有不安,也没有发怒,微微一笑,等待回答。

 

不论是观察力还是智力,霓裳公主都令他有点意外。刚才他本想让他用思考代替发问,但她毕竟不是自己徒儿,又出乎自己意料之外,他就勉为其难解答一下好了。

 

「公主一向安分,私出王城,计划周详,理应不是为一时玩乐。」他瞥见她一脸期待,缓缓移开了目光。

 

「再者,得知战乱发生后,你才有所动静。你先以想要锻炼琴艺,为患病的皇上调整心情为借口,调离了部分你指『不谙琴艺』的侍从,想必是外来耳目或不忠心者调走。过了一段时间,又以挑选服饰为由让人暗中出城,购入私自出城的服装,你只能以借口掩饰,但动静如此之大,怎么不令人留意?一向低调的你,居然在此时高调行动,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出城,想来目的可不简单。而且,你缺乏行事经验,才是最大的漏洞。因为,你到现在都没发现,自己早引起了注意,也没注意到自己被跟踪了。」

 

看着霓裳公主第一次一脸目瞪口呆的模样,策天凤又移开了视线,说:「还需要我继续说下去吗?」

 

「不必了。」霓裳公主虽然惊讶,被批评了后却不怒反笑,丝毫没有不悦的神情。看上去,还有点高兴。

 

策天凤差点以为公主被他骂傻了。

虽然威力减轻了不少,但受他钜子舌的洗礼,居然还笑出来的,还是第一次见。九算、墨者和他的徒儿,他都毫不顾忌地批评,但面对温和的霓裳公主,他尽量还是以礼相待。

 

「想必先生今天前来,并非仅仅是路过。」霓裳公主笑了笑,一边抚琴,一边说:「我练习琴艺,是因为父皇说想听。至于调离侍从和宫女,倒也有几分先生所说的考虑。再者,毕竟是前去探望病重的父皇,要是有几个会对别人多言的耳目,实在让人不悦。」

 

「至于其他,有如先生所言,霓裳自以为是,没想到考虑仍有不周之处。在此,霓裳感谢先生为霓裳解惑。」

 

「……嗯。」

 

「先生可愿意听霓裳一曲,以表谢意?」

 

「……无妨。」

 

琴音悠扬响起。

策天凤从此至始不曾坐下,却是闭上双眼,仔细倾听袅袅琴音。

 

此次相会的经历,他和她都有令自己出乎意料之处,

却不坏。

 

(五)

 

那天,先生的语气,带点些许欣赏,尽管更多的是打击人心的评价。

但还是第一次,有人把自己的小心思看穿,如此准确地、清楚地,看透她。

 

羽国百姓中的霓裳公主,父皇眼中的掌上明珠,王兄眼中的深闺小妹。

 

那天,先生第一次直接唤她作「你」。

不是霓裳公主,只是你。

不过是那一个字,却让人如此欢喜。

 

自那天之后,霓裳公主的眼光总是不经意地停留在策天凤身上。

 

那天,先生第一次跟她说了那么多话,也是唯一一次。平日霓裳公主见到策天凤,都有王兄在,自然无法多说上几句话。

 

她接触的异性不多,策天凤是她认识的男性里让她记挂最久的一个。

 

霓裳公主虽是聪颖,却才初晓得儿女之情。小时候,她喜欢看话本,拉着哥哥一起看,看得多,却从未像此刻体会得深切。

 

她那点小心思,她王兄自然是看在眼内。一个是他敬重的师尊,一个是他疼爱的小妹,要是能走在一起,也不是坏事。但师尊看上去,并没有这样的心思,也不知是否察觉小妹的心意。

 

……连他都看得出来,策天凤怎么会不懂。

 

(六)

 

父皇病逝,这是王兄让人带给她的消息。

而她听闻的另一个消息,是有人想杀害皇上篡位。王兄赶至现场,抓住了行凶之人,还是揭发了某些人的计谋。但王兄来不及,因此父皇却是伤重不治。

 

然后,她还听闻了很多很多的故事。

 

哪个真?哪个假?她不知道。

她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。

 

是意外揭发,还是计谋?

故事里的计谋,又是谁的计谋?

 

她,坐在旁观者的位置上,清,也不清。

 

王兄继位,对年轻的王不服的人肯定不少。

从她重新锻炼琴艺,想父皇高兴的时候,她就知道,父皇撑了许久,想为他们兄妹俩撑起一片天,却必然撑不了多久。

 

这片天下,要怎么放下,如何放在王兄手上,她从来不敢去管。

 

她,从来不傻。

自从那天王兄一个人静静开始,王兄口中那一声「师尊」,好像有了不同的意义。而为甚么在她面前一向果断的王兄,会如此下不了决定?

 

别想了。

已经没有人想要听她弹琴了。

 

最后一次抚琴,她听见自己沉重的琴音。

 

(七)

 

一曲之后,她抬头一看,他站在那里。

「……王兄。」

 

她从来很擅长揣测人心,在与自己有几分相似,看不出喜怒的脸上,她仍旧……不,她甚么都看不出来。

 

别看了。

她走过去,又喊了一声:「王兄。」

 

然后,轻轻拥抱了他。

 

她从来都是王兄温柔又乖巧,安静又低调的小妹。

但未来,却是雁王一朝盛世下的霓裳公主。

 

「……小妹。」

 

「一起回去吧……我想跟大哥一起。」

 

(八)

 

「先生。」

 

这是霓裳公主唯一一次,趁着雁王不在,独自前来找策天凤。那张清秀的脸上,没有以前的坦然,以前的欢快。计划在即,策天凤想过很多种会见她的方法,却对她「自投罗网」感到意外。

 

「先生,你想要王兄完成的事里,是不是有我帮得上忙的地方。」

 

内乱大致解决,却仍有隐忧。

 

「……嗯。」

 

「我有事相求,若然先生答应,不论先生想要我帮忙的事,不管是甚么,我都会去做。」

 

她的决心,让策天凤心里甚为愕然。

她看出来了。自从先帝离世,对于她仅余唯一的亲人,包括他想雁王做的事,她都十分敏锐地察觉出甚么。

 

然而,他这一局,不论成功与否,都会是一个死局,对他,对霓裳公主,对雁王。

他说出了一句让自己意外的话。

 

「我给你一个机会,重新考虑。」

 

霓裳公主一听便懂,他真的有个计划,而这个计划会让她后悔。当下她重视的人,只有雁王,还有……

 

她注视着策天凤,有如初见,他仍然那样的淡然。

「先生的言下之意,我……明白了。而我的答案,不变。」

 

她不清楚前方是怎样的一条路。

但纵使她要走上绝路,也希望这绝路后,可以成就其他人的生路。

 

那是在被称为「霓霞之战」的一战前,霓裳公主跟策天凤,最后还有这么一段对话。

 

而雁王,从来不知道。

 

「先生,若然霓裳真的回不来了,那么霓裳就是病死的。她患了一种名为『痴情』的病,为了一个从来不正眼看自己的人,甘愿牺牲了自己。而我,相信大哥,我不知道先生的局,也不知道大哥要下一个何等困难的决定,但先生是大哥最敬重的人,我相信大哥,也相信先生会守诺。」

 

「先生,我的请求是,就算霓裳回不来了,也不要向大哥下绝杀的一局。霓裳知道羽国人民需要雁王,而我……不想大哥死。」

 

(九)

 

「小妹,她是最爱你的人。」

 

「也许,我并不爱她。」

 

此时此刻,策天凤脑海中突然响起她的那句话──「先生是大哥最敬重的人」。

被认为最爱的策天凤的那个她,最爱的人,是谁?

 

(十)

 

多年之后,雁王从琉璃树下取走一串琉璃。

就算说一声「小妹」,也再也没有那声「王兄」,没有那声「大哥」了。

 

『我想跟大哥在一起。』

 

嗯,小妹,大哥跟你在一起。

 

===

 

许久没写文,我觉得我不会写中文了。有些情感的表达感觉不够细腻,却想不到怎么改了,先这样。

 

一些解密放在最后。

我花了一点心思在称呼上(一些称呼顺序也值得注意一下),大家可以再看看注意一下。主要是兄妹俩一开始是「小妹」「大哥」相称的,而后面霓裳公主长大了,叫的「大哥」变成了「王兄」,但最初还是改不了语气,叫自己「我」,后来再成熟了一点,就自称「霓裳」。

 

写到教授的部分,差点忘了公主喜欢他,于是大部分的私设展开了,希望不会太ooc。霓霞之战太多脑补的空间,我的脑力不够差点要用亡命水补一补,所以也不写太多。

 

后面教授的「你」我标明出来了,但「霓裳」和「我」却弄得好像很混乱,但那不是打错,说「我」的时候,她不是站在公主的立场上说的。

 

很久没写文感觉自己是一条咸鱼_(:3」∠)_

评论(1)
热度(2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灰子兔 / Powered by LOFTER